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243
静脉采血人群的心理反应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静脉采血;心理反应;心理护理,,]静脉采血;心理反应;心理护理,1静脉采血对患者的心理刺激因素,即心理性应激源,2静脉采血人群的心理反应在静脉采血中以问卷调查形
     静脉采血人群的心理反应及护理体会

    [摘要]分析静脉采血对患者的心理刺激因素及其不良的心理反应,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反应采取相应的心理护理,使患者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

    [关键词]静脉采血;心理反应;心理护理

    静脉采血是一项常用的基础护理操作,要达到:“一针见血、一次达标、患者少痛不苦”的目标,一是要求护士具备娴熟的穿刺技术,二是要求护士充分考虑到静脉采血对患者的心理刺激及不良的心理反应,要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和心理护理,达到解决患者的心理矛盾和减轻患者的痛苦,使患者积极配合护士的操作。但在临床实践中,护士往往只重视技术操作而不注重掌握患者的心理问题及护理,不但给患者带来了痛苦,而且影响了操作的顺利进行。现将500例静脉采血人群的心理刺激反应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静脉采血对患者的心理刺激因素,即心理性应激源

    1.1第一类应激源—疼痛由于针头对患者皮肤、血管等的刺激,可使患者产生不同程度的刺痛感。动物机体对某一刺激是否发生反应,决定于两个因素:(1)刺激的强度与数量;(2)机体接受刺激时的功能状态。从痛觉的生理过程来看,它包括两个成分:感受成分和反应成分,即痛感觉和痛反应。而疼痛的产生往往是不愉快的,部分人可伴有某些情绪活动。由于患者的个体差异,对刺激发生反应的能力也各不相同,因此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如紧张、焦虑等,严重反应者可表现为肌肉收缩、呼吸加快、出汗、晕针等。把这种可引起患者心理、行为、生理生化的反应称之为应激反应。

    1.2第二类应激源—血液临床可见某些患者看到自己的血液正源源不断地抽吸到注射器时,突然表现为强烈的心理反应,如紧张、情绪失控等,严重的可发生晕针。这种反应的性质与程度除了与刺激的性质和程度有关外,还受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如先天的身体素质、性格、早期经验及机体对应激源的认识和评价等。

    1.3第三类应激源—护士冰冷、生硬、恶劣的服务态度及不够过硬的技术由于要遭受疼痛和血性物的刺激,静脉采血对患者来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