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1304393
浅谈高山病的预防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青藏铁路的顺利开通,给到西藏旅游的人带来了很多的方便,到平均海拔在4000 m以上,号称“世界屋脊”的西藏来,很多人在兴奋的同时也不免有些担心,特别是初到高原的人,由于缺乏对高原气候的了解,缺少防治高原常见病的知识,如何才能尽快适应高原环境,笔者对高原病的认识,预防及处理浅谈如下。

    1 高山病形成的原因由于海拔愈高空气愈稀薄,气压愈低。因此人体所需要的氧气压力也随之降低,但是人体所需要的氧气含量仍然不变,为使血液中维持人体所需的含氧量就必须增加红细胞的含量,但人体自动增加的红细胞的含量需要几天的时间,因此刚进入高原时会因为海拔突然增高,人体来不及适应,而产生体内氧气供应不足的情形,海拔愈高过渡时间愈短,产生的高原反应愈剧烈。高山病不是一个十分精确的名字,从使用意义上讲,大体分为两种:(1)高山特有的疾病,是在别的地方不会发生的,只有高山上才常见易发生的一种疾病,如:高山反应、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2)高山上常见易发生的疾病,如雪盲、冻伤等,这些疾病其他地方也有,但是高山更易发生,最常见的高山病是急性高山反应,敏感的人在1800 m左右就

    可能有些轻度的高山反应,如乏力,运动量较大时气喘吁吁等,一般在3000 m以上更容易发生急性高原反应,高山病的主要症状有:呕吐、耳鸣、头疼、呼吸急促、食欲不振、发热、睡意朦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