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04374
剖宫产率增高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剖宫产率,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剖宫产率逐年上升,国内外医学界对此高度关注。医学研究已确认,剖宫产与自然分娩相比较,对孕妇和孩子健康都不利。现就剖宫产增加的原因,结合我科工作情况进行分析,以便在保证母婴平安的前提下,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降低剖宫产率。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0年的剖宫产率为30.2%,2001年的剖宫产 率为38.4%,2002年1~12月的分娩总数为1127例,剖宫产率为46.4%,剖宫产率逐年递增,现就2002年的523例剖宫产手术指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1 胎儿因素 包括巨大胎儿、臀位、胎儿窘迫、羊水过少、脐带绕颈、胎盘因素等共329例,各指征所占比例见表1。

    1.2 母体因素 包括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瘢痕子宫、过期妊娠、骨产道异常等,各指标所占比例见表2。表1 329例胎儿因素在剖宫产指征中所占比例表2 77例母体因素在剖宫产指征中所占比例

    1.3 社会因素与心理因素 包括有不良产史而要求手术者(如珍贵胎儿),无任何手术指征而孕妇和家属坚决要求手术经医生劝阻无效者,经产妇因需结扎而不愿意顺产要求手术同时行结扎者,医生面对社会各种压力与产科相关的医疗纠纷而放宽手术指征者,共计117例,占剖宫产总数的22.4%。

     2 讨论

    剖宫产是处理高危妊娠的一种重要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