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304386
左房黏液瘤1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黏液瘤,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心脏黏液瘤是最常见的心脏良性肿瘤,占心脏原发性肿瘤的75%,而87%黏液瘤位于左心房[1]。我院心胸外科于2006年3月30日收治1例左房黏液瘤的患者,经采取手术治疗,术后症状消失,心功能恢复正常,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7岁,因“头晕、心慌、气急、活动时加剧20+天”入院。心脏听诊发现:心前区可闻及舒张期杂音,随体位改变而消失,心功能(NYHA分级)Ⅱ级,彩超示:左心房增大,左心房内见一5.6 cm×2.6 cm稍强回声光团,有蒂与左房前壁相连,于舒张期脱入二尖瓣口致二尖瓣口狭窄,收缩期回复至左心房内,其余房室不大,X线胸片示:有心影增大,予以完善各项检查,于2006年4月6日在体外循环下行左心房黏液瘤切除术,手术顺利,手术后10天出院。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支持 患者术前常有头晕、心慌、气促和活动受限,要求手术的心情迫切,但是又担心手术的风险大,思想负担过重,而且对自身疾病的变化异常敏感,因此心理护理显得非常重要。一方面积极准备病人,完善各项检查,请麻醉科、灌注师、手术室、监护室一起会诊,组织讨论,尽早安排手术,并与家属讨论交流,讲明手术的必要性和危险性;另一方面,经常关心病人,抽时间坐在病人旁边,与病人交流,告诉病人正在采取的治疗措施及各项检查和准备的必要性以及我们对治疗的信心。主任、护士长、管床医生、管床护士经常诊视病人,嘱其好好休息,迎接手术,让病人感觉到大家都关心他、重视他,对医生放心。他虽然有对手术危险的担心,但对医生的治疗措施还是充满信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