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7年第3期
编号:11304007
121例有性不洁史阴道炎患者病原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3期
     鉴于文献对收容所有性不洁史阴道炎患者的病例研究少见报道,为此,作者对某收容所121例近期有性不洁史临床诊断阴道炎患者进行了检测,现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某收容所劳教女性121例,年龄18~32岁,平均22.5岁,近期均有性不洁史。临床表现均有外阴、阴道不适,白带增多,部分患者白带腥臭。

    1.2 方法 镜检霉菌、滴虫(湿片)、加特钠线索细胞(干片);镜检+培养淋球菌(美国产GCAGARBASE培养基批号95211);试剂盒(ckear view chkmydia 英国产)检测沙眼衣原体。

    1.3 检测结果 见附表附表 121例阴道炎患者病原检测结果

    121例阴道炎中,能确定病原77例,余为阴道乳酸杆菌。确定病原77例患者中重叠感染14例,其中霉菌+淋球菌2例(2.59%),淋球菌+阴道加特纳菌3例(3.0%),阴道加特纳菌+沙眼衣原体4例(5.91%),淋球菌+沙眼衣原体3例(3.90%),淋球菌+沙眼衣原体+阴道加特纳菌2例(2.59%)。

     2 讨 论

    本组结果表明:淋球菌、阴道加特纳菌、沙眼衣原体等与性传播较为密切的病原感染率明显高于一般群体。而且其重叠感染的机会也高,故对这类人群阴道炎诊断中同时做多种病原的检测是非常必要的。

    沙眼衣原体正常人群携带率<0.05%,而本文结果阳性率达16.52%居首位,其中3例合并外生殖器尖锐湿疣(病理切片证实),3例与淋球菌合并感染,2例与淋球菌、阴道加特纳菌混合感染。沙眼衣原体感染潜伏期较长,症状较轻,易被忽略,一些情况下是以并发感染首次就诊。这可能是文献报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率较低的原因。

    本组虽仅收集121例患者,但提示在收容所有性不洁阴道炎患者中,各种病原感染、重叠感染高于一般人群。对此仅作一般诊疗是不行的,建议应作多种病原检测,并根据病原检测结果选用敏感抗生素。

    深圳市蛇口人民医院1妇产科 2检验科,深圳 518067), 百拇医药(叶伟丽 李绪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