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247
肺结核患者心理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肺结核患者;心理问题;护理,,]肺结核患者;心理问题;护理,1心理状态分析,2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肺结核患者心理分析及护理对策

    [摘要]通过探讨肺结核患者心理状态,根据其不同程度的消极、多疑、恐惧、焦虑、悲观等心理,采取以病人为中心、尊重患者权利、加强理解和宽容、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宣教等方式,制定针对性护理对策,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增进患者的信任感,有利于肺结核病患者心身康复。

    [关键词]肺结核患者;心理问题;护理

    肺结核病是结核杆菌侵犯肺部所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健康人吸入带活菌的飞沫后附着于肺泡上皮引起肺部感染。在19世纪被称为“白色瘟疫”,即“痨病”,素有“十痨九死”、“不治之症”之称。患者心理因素与肺结核的发生、发展有一定关系,肺结核病发生明显病理改变以后,患者会产生消极、多疑、恐惧、悲观等心理状态,使病情加重,形成病理、生理之间的恶性循环,因此,针对患者的心理特点,实施相应的护理对策十分重要。

     1心理状态分析

    1.1紧张、恐惧咯血和胸痛使患者感到害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