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呼吸道异物
编号:11304367
呼吸道异物的原因分析与急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呼吸道异物,1临床资料,2原因分析,3讨论,4急救护理,[参考文献]
     呼吸道异物的原因分析与急救护理

    呼吸道异物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的危急症之一,多发生于4岁以内的儿童,男性多于女性[1]。其严重性取决于异物的性质和造成呼吸道堵塞的程度,轻者可致肺部损伤,严重者可猝死。据有关报道,1岁以内意外死亡的病例中40%是由于呼吸道异物所致。因此,一旦发生呼吸道异物必须及时给予抢救与护理,才能挽救患儿生命。现将我院1999年1月~2005年12月收治的75例呼吸道异物患者,进行回顾性的原因分析,提出防范措施,预防各种并发症发生,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75例,男58例,女17例,年龄9个月~5岁,3岁以内67例,4岁以上8例,异物存留时间20 min~3个月,均为外源性异物,植物性异物69例(92.0%),花生米最多占38例,其次是西瓜籽、豆类、葵瓜子,非植物性异物6例,塑料圆珠笔帽2例,异物存留部位:气管内71例,声门异物4例。并发症:单纯支气管肺炎32例,局限性肺不张5例,肺不张、肺气肿3例,肺炎—心衰1例,全麻下经支气管镜钳取异物75例,行气管切开1例。全部治愈出院。

     2原因分析

    2.1患者的年龄分布见表1。4岁以下儿童为最多,占89.3%。表1患者的年龄分布(略)

    2.2呼吸道异物发生的原因分析见表2。吃东西时哭闹、吃东西时被打或哭闹时给东西吃最多,占86.6%。

    2.3呼吸道异物的种类见表3。植物性异物最多,其次非植物性异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