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188
挤压综合征护理中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挤压综合征护理中的体会

    [摘要]挤压综合征是矿山常见病,死亡率高,病情变化快,早期诊断治疗对保护生命极为重要。护理又是早期诊断的重要环节,笔者采用伤肢感觉、皮色、肿胀、张力、末梢血运、尿量等多指标连续监测的方法,临床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挤压综合征;监测

    挤压综合征在矿山是极易发生的,这与工作场所有密切关系,此病危害患者生命的因素比较多。我科2003~2005年共收治挤压综合征患者10例,采取了多指标连续监测的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中的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10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35岁,上肢挤压伤2例,下肢挤压伤8例,7例经切开减压治疗伤愈,2例截肢后伤愈,1例死于急性肾衰竭和高血钾。

    1.210例挤压综合征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见表1。表110例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临床表现例数百分率(略)

     2护理方法

    对10例挤压伤患者,采用伤后24 h连续监测伤肢感觉、张力、皮色、尿量等,48 h内每2 h监测进行护理。

    2.1患肢护理

    (1)注意观察患肢肿胀、皮肤颜色、硬度、末梢血运,动脉搏动以及伤肢感觉等。(2)伤肢需制动,尤其对伤肢尚能活动的患者是极其重要的。(3)伤肢禁止热敷或使用止血带,且不可加压包扎,不可抬高患肢。

    2.2高热护理

    (1)定时监测体温,每4 h测量1次并认真记录。(2)对高热患者首先查找原因,行物理降温。如无效可采取药物降温。如肌注复方氨基比林、水合氯醛灌肠等。(3)如患者休克改善,无禁食水的情况下,嘱患者多饮水,多吃水果,以增加毒素排泄。(4)药物降温后,患者如大量出汗,浸湿内衣、被褥应及时更换,室内空气要新鲜,通风良好,温度适宜。

    2.3休克的护理

    (1)随时监测生命体征,发现变化及时报告医生,以免延误抢救时机。(2)准确记录出入量,尤其是尿量、中心静脉压、肺毛细血管嵌压,以便及时调整输液量及速度。(3)密切观察心电图改变。

    2.4急性肾衰竭、高血钾护理

    (1)观察尿量、颜色、尿比重,应准确记录。(2)少尿或无尿期应限制液体入量,特别是使用利尿剂后,更应注意观察尿量、比重、pH值。(3)严格控制含钾高的食物药物,不宜输入库存血,如发现患者出现高血钾症状,及时报告医生,并给10%葡萄糖酸钙50~100 ml静推或滴注。

    2.5酸中毒护理

    (1)意识不清、烦躁不安者应专人护理,加床栏,防止坠床。(2)注意观察患者的呼吸频率、心率,及时检血测二氧化碳结合力、血氧浓度,如表浅静脉萎陷可行静脉切开。

    2.6截肢术后护理

    (1)防止大面积出血:①患肢残端用沙袋压迫;②床旁准备止血带以便应急;③换药时擦洗创面要轻。(2)防止创面感染:①大剂量使用抗生素;②对有坏死组织的创面及时清除;③换药时要严格无菌操作;④定期做药敏试验或细菌培养;⑤保持床铺清洁,污染床单及时更换,室内通风良好。

    2.7心理护理

    (1)做好患者思想工作,解除患者思想负担消除恐惧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2)做好疾病宣教工作,尤其对缺乏医学知识的患者,应细心讲解。(3)对截肢术后患者,应消除悲观失望的情绪,并帮助患者对残肢的功能练习。

     3讨论

    (1)患肢肿胀、麻木、沉重无力感应及时报告医生,以便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2)少数较轻的挤压伤患者在早期尚能活动以至于受伤组织分解大量有害物质都迅速吸收加重病情,故伤肢固定非常重要。(3)伤肢不可热敷或按摩,需要石膏固定者应避免使用管型石膏,在10例患者中,有2例因不听医护人员指导,用红花、跌打损伤散按摩和热敷后导致截肢,给患者造成终生残疾。(4)禁止抬高患肢,这与一般肢体创伤的护理是不同的。这就需要护理人员做好疾病宣传工作,解除顾虑,指导患者进行自我护理。(5)急性肾衰竭、高血钾这两个方面是挤压综合征的主要致死原因,所以护理上要配合医生极力阻止和减少造成急性肾衰竭及高血钾的一切不良因素。如少尿期应限制液体入量,严格控制含钾高的食物和药物,不宜输入库存血等。(6)对休克患者应迅速纠正,及时输入新鲜血、血浆,但红细胞压积在30%~50%以下时不可输入全血,由于血容量不足,患者可出现皮肤冰冷潮湿、苍白等。此时不应给患者铺电热毯或热水袋,如给患者采用升温措施,可使四周血管扩张,血液流向四周,中心循环血容量减少,脑和心脏的供血减少,对机体复苏不利。(7)挤压综合征病情变化迅速,应进行各种血流动力学指标监测,应加快输液速度,相反高于正常值时则说明液体输入过多或过快或者心功能衰竭,应放慢速度。(8)尿量是反映肾脏灌流量及全身容量是否足够的最敏感的指标,记录每小时尿量及出入量、尿比重、颜色、pH值非常重要。总之,我们采用连续监测,多指标观察,取得满意效果,对降低挤压综合征的死亡率有重要价值。

    作者单位: 154104 黑龙江鹤岗,鹤矿集团总医院南山分院, 百拇医药(吴淑芹,李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