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304389
老年前列腺摘除手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国家老年人的寿命越来越长,在我院泌尿科就诊的老年前列腺增生症屡见不鲜,症状轻者给予抗菌、消炎及对症处理就能治愈,但复发率高,对重症须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前列腺摘除术根治,解除患者多年的困扰,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心理护理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常见病多发病,伴随久治不愈,时常困扰着老年病患者的身心健康,首先要排队病人对手术的恐惧感,耐心细致地关心体贴病人,使病人保持良好的心态配合手术治疗。

    1.2 术前常规 备皮、普试。

     2 术后护理

    2.1 严密观察出血情况 前列腺摘除腺体的腺窝出血较多,因高龄患者器官功能低下,多数患者有高

    血压,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致使凝血机制不良,术后应严密观察血压、脉搏的变化,注意冲洗液的颜色,有无持续出血及凝血块。

    2.2 膀胱冲洗的护理 保持管腔通畅,严防脱落及折叠,采用有效的方法固定,术后应根据冲洗液的颜色决定冲洗的速度,术后当天可快速持续冲洗,防止血块堵塞尿管,使引流不畅,造成大出血,给病人造成不应有的痛苦,术后2~3天应根据冲洗液的颜色,有无继续出血的情况,可改为间断冲洗,若无特殊情况一般7天即可拔管,嘱病人自行排尿。

    2.3 耻骨后引流管的护理 观察引流液的颜色及数量,一般颜色为鲜红或暗红,24 h不超过100 ml,以后逐渐变淡量变少,有漏尿发生的可能应立即报告医生处理,同时注意引流管的固定,防止脱落及受压。

    2.4 饮食护理 患者应多饮水,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食新鲜水果蔬菜,生活要有规律,保持乐观的心态,不可暴饮暴食,损伤脾胃,造成消化不良。

    作者单位: 030003 山西太原,太原市太钢总医院泌尿外科(△脑外科)

    (编辑:唐 城), http://www.100md.com(张桂枝,丁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