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5440
胎儿畸形超声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超声;胎儿畸形,,],超声;胎儿畸形,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对胎儿畸形的诊断价值,提高诊断的准确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68例胎儿畸形的超声诊断资料。结果 超声诊断胎儿畸形68例,其中神经系统畸形26例居首位,前腹壁缺陷畸形次之11例,心脏畸形7例,泌尿系统畸形7例,消化系统畸形5例,肿瘤5例,肢体短小3例,腹盆腔囊肿3例,联体儿1例。结论 重视超声产前诊断,可有效提高胎儿畸形的检出率。

    [关键词] 超声;胎儿畸形

    引起胎儿畸形的原因多种多样,目前尚缺乏有效的预防方法,只能早期诊断发现后采取相应措施,降低畸形儿的出生率,降低围产期的死亡率,实现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目前,产前诊断与畸形胎儿筛查在我国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对我院近年来超声诊断畸形胎儿68例进行回顾分析,以提高超声对畸形胎儿的诊断率及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近年来超声诊断畸形胎儿68例,孕妇年龄20~40岁,平均27岁,孕15~41周,平均28周,均经产后胎儿检查或尸检证实。

    1.2 仪器与方法 仪器采用日立EUB-555及东芝SSA-550型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为3.5~6 MHz。检查方法:孕妇取平卧位,必要时侧卧位,除常规检查项目外,对疑有胎儿畸形的,依次检查胎儿头颅、颜面、脊柱、心脏、腹部、肢体等,主要切面阳性发现摄片,图像保留工作站内。

     2 结果

    胎儿畸形68例。神经系统畸形26例(3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