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5450
先天性处女膜闭锁并阴道纵隔畸形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患者,女,13岁。腹部隆起1年,盆腔包块1周。患者于1年前发现腹部隆起,月经未来潮,自觉腹部有胀闷感,并有周期性腹痛。1周前发现盆腔包块,在当地医院按阑尾炎给予治疗,效果不明显。查体:盆腔可触及一大小约25 cm×23 cm×23 cm的包块,活动欠佳,无压痛,子宫附件未触清,外阴检查见阴道口闭锁。B超示阴道积血,左侧附件积血,子宫上移。CT见阴道呈类圆形囊状扩张,最大宽径12.5 cm,上下径约23 cm,中间为一纵行高密度影,不完全分隔(图1),子宫推压,移位至肾中极平面,紧贴前腹壁(图2)。左输卵管扩张,宽径约2.5 cm,其内为水样密度影。双肾盂轻度积水。术中所见:行处女膜切开见约3000 ml巧克力样液体流出,腹部肿块消失。阴道见一纵隔,行阴道纵隔切除。术后B超复查:子宫阴道附件恢复至原位,形态大小均未见明显异常。

    图1 阴道类圆形囊状扩张,最大宽径12.5 cm,上下径约23 cm,中间为一纵行高密度影,将阴道不完全分隔 图2 子宫被推压移位至肾中极平面,紧贴前腹壁

    2 讨论处女膜闭锁是发生于阴道的先天性异常,发病率为0.05%,但常常到青春期才能发现。阴道间隔具有肌肉组织的完全性阴道重复延伸至阴道入口的病例极为少见,常伴有宫颈子宫重复,缺乏肌层的纵隔比较常见[1]。本例患者为13岁少女,为阴道纵隔并处女膜闭锁,阴道重度扩张。由于压迫子宫呈横卧位于扩张阴道上方,故子宫未见扩张,仅左侧输卵管内少量积血。这种先天畸形相对少见,基层医院医生如想到本病的可能,建议行腹部B超或CT扫描即可做出正确诊断,避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Stanley J Robboy,回允中(主译).女性生殖道病理学.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5,77-788.

    作者单位: 811601 青海湟中,湟中县第二人民医院放射科

    (编辑:乔 雨), http://www.100md.com(伊悠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