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5460
超声诊断胎儿畸形—寄生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孕妇,27岁,孕30周,初产。妊娠4个月B超检查:胎儿正常。现30周来我院行彩超检查:胎儿头位,头颅光环完整脑中线居中,双顶径3.8 cm,脊柱排列整齐,胎心搏动良好,143次/min。胎盘位于子宫后壁,成熟0级,羊水最大暗区深度8.8 cm。胎儿腹部明显膨隆,胎儿臀部见224 mm×287 mm大小以实性为主的包块回声,其内见部分无回声区,CDFI见动脉频谱。超声提示:胎儿畸形—寄生胎。嘱该孕妇引产被其拒绝。该孕妇妊娠38周时再次来我院行彩超检查,发现该包块增长迅速,范围约为337 mm×354 mm,内仍见实质性回声,无回声暗区,CDFI见血流信号为动脉频谱。超声再次提示:胎儿畸形—寄生胎。次日引产:产一男死婴,腹部膨隆,脐以下、臀部见336 mm×367 mm大小的实性包块,切开包膜见内为部分肝脏、膀胱、肾脏、腹主动脉等。见图1、图2。

    2 讨论胎儿寄生胎在胎儿畸形中比较少见,该畸形应与脐疝、胎儿骶尾部囊肿、内脏外翻等鉴别。笔者体会到对胎儿检查应从胎头至骶尾部纵、横切面对比扫查,需确定胎头、脊柱、胎体、臀部的关系,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胎儿畸形的漏诊、误诊,提高胎儿畸形的检出率。超声检查无痛苦、无损伤,能较早确定胎儿有无畸形。对优生优育具有指导意义。(本文图片见附页2)

    (作者单位: 152053 黑龙江绥化,绥化市第一医院彩超室

    (编辑:丁剑辉), 百拇医药(肖兴华,闫志萍,高 峰,梁兴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