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5551
1例酷似窦性心动过缓Ⅲ°AVB儿童心电图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新) 2006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

    患儿,女,5岁,无任何症状,因手指割破,去当地市级医院缝合包扎时,发现心动过缓,并经心电图证实后来我院就诊。入院查体:体格、智力发育正常,体温36.3℃,心率52/min,血压86/58 mmHg。心肌酶谱5项检查中乳酸脱氢酶272.00 IU/L,羟丁酸脱氢酶203.00 IU/L,余正常。 心脏超声诊断:左室腔偏大。入院前心电图显示: 心率50/min,PⅡ高尖≥0.3 mV,PR间期0.20 s,QRS波时限0.08 s。QT间期0.42 s;V1~V3倒置的T波的降支上有小挫折,各联T波高尖(图1)。诊断:(1) 窦性心动过缓。(2) 一度房室传导阻滞(Ⅰ°AVB)。(3) PⅡ高尖≥0.3 mV(右房大?)。(4) QT间期延长。

    入院后心电图显示:(1)心率53/min, PⅡ高尖≥0.3 mV,T波高尖,PR间期0.20 s,QRS波时限0.08 s,QT间期0.44 s。(2)在长部分的长Ⅱ联可见P波落在T波上,心房率(102次/min),心室率(51次/min)。诊断: (1)窦性心率。 (2)Ⅰ°AVB。 (3) 二度二型房室传导阻滞(Ⅱ°ⅡAVB)2∶1传导。 ④ PⅡ高尖≥0.3 mV。⑤ QT间期延长。令其爬楼梯运动后,再行心电图检查,可见心率略有增快,形态与入院前心电图检查结果相同,PT完全融合呈高尖的T波(图2)。

    为进一步确诊,行动态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除图1、图2的特点外,清楚可见PP、RR有固定规律,PR无固定规律,房率是室率的2倍,PR由0.20~0.10 s逐渐缩短后,又逐渐延长。TP融合呈高尖T波时PR间期长(0.20 s );TP脱开时,PR间期短(0.10 s),TP之间的时限正好等于PR缩短的时限;跨有QRS波的PP间隔比不跨有QRS波的PP间隔要短0.08 s(图3)。结合3次心电图检查正确诊断为:(1) 窦性心率。 (2) Ⅲ°AVB。(3) 结性逸波心率。(4) 窦性室相性心率不齐。(5) PⅡ高尖≥0.3mV。(6) QT间期延长。(7) 睡眠时结性心动过缓(39次/min)。

    图1入院前心电图图2爬楼梯后心电图图324小时动态心电图(略)

     2分析与讨论

    本例在系列心电图记录中,综合分析图1、2、3忽略了以下几点问题:(1)可见图1 TV1~V3降支有小挫折,并有T波高尖,T波里是否埋藏有P波?(2)RR相当匀齐(≤0.04 s)。正常情况下,心率应随着呼吸频率而有所不齐。是否结性逸波心率?(3)图2 PR间期0.16~0.20 s;TP融合呈高尖T波时PR间期长(0.20 s);TP脱开时,PR间期短(0.16~20 s),TP间距离正好等于PR缩短的距离;RR匀齐(≤0.04 s),PP不匀齐(0.04~0.08 s)。此时,忽略了PR间期的微小变化(相差0.04 s), 而误诊为Ⅱ°ⅡAVB(2∶1传导)。(4)PⅡ高尖可能是因为室率较慢,回心血量不能及时排出,房室充盈明显,所以心脏B超亦显示左室腔偏大。

    综上所述,本例心电图经系列综合分析正确诊断应为:窦性心率,Ⅲ°AVB,结性逸波心率,QT间期延长,PⅡ高尖,窦性室相性心率不齐。其诊断的难点就在于:(1)房率恰好是室率的2倍,QT间期延长,TP完全融合无法分辨,运动并没有使TP脱开更明显反而融合不清。(2)窄的QRS波,误认为是窦性的。(3)TP脱开时,没观察到PR与TP之间的变化,PR间期好似固定不变(0.20 s)。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功能科,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百拇医药(孙焕文, 李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