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结石
编号:11305442
输尿管结石的超声诊断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输尿管,,],B型超声;横断面;输尿管;结石,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鉴别诊断,5临床意义,[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提高超声对输尿管结石的诊断符合率。方法 回顾性分析输尿管结石的超声表现,本文所选病例均经超声确诊后行碎石治疗并有明显碎石效果(以结石排出为准)。结果 超声诊断输尿管结石的符合率可提高到98%以上。结论 横断面超声检查对输尿管结石的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B型超声;横断面;输尿管;结石

    输尿管结石是常见的疾病,原发于输尿管者甚少,一般均由肾结石移动进入输尿管而成为输尿管结石。结石或仅仅是短期内经过输尿管排出,或长期嵌顿在输尿管某段。输尿管结石一般均不大(3~4 mm),大者可达10 mm或更大[1]。输尿管结石均呈椭圆形或长圆形。结石下降过程中可引起输尿管痉挛,诱发肾绞痛,疼痛向会阴部放射,伴有恶心呕吐,绞痛后之显微镜血尿及肾区叩击痛为主要症状。结石嵌顿于输尿管内,可引起肾盂积水和结石近侧段输尿管积水,重者积水肾脏呈巨大囊肿样,皮质菲薄,功能丧失。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6病例,均为我院2005年6月~2006年5月临床拟诊泌尿系结石而行B型超声检查患者。

    1.2 方法 使用ATL Ultrasonic 9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 MHz,对于小儿及消瘦者采用5 MHz。受检者膀胱充盈后先仰卧位常规检查肾盂积水和输尿管下段情况,如有肾盂积水而输尿管下段未探及结石时,则横切做输尿管断面追踪探查,探及结石强回声后再旋转探头以便显示结石近侧扩张的输尿管,显示结石后测量结石大小及输尿管扩张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