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05333
开展临床药学是控制不合理用药的重要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8期
1技术因素,2市场因素,3积极开展临床药学
     近年来,药品研发得到飞速发展,不仅给研发者带来了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医院攻克疑难重症,为病人迅速康复带来了福音。但随着药品市场的繁荣,购销活动竞争的日趋激烈,医院药品的合理使用受到很大冲击,给医院药品管理带来诸多问题,同时也给社会和患者增加了经济负担。同时医院药学发展相对缓慢,中小医院更是相对滞后,不合理用药显得尤为突出。笔者对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了分析,归纳为以下几种情况。

     1 技术因素

    1.1 抗菌药物的滥用 主要表现为不明确致病菌和抗菌药物的适应证,不必要的联合用药和重复用药,超疗程应用和求贵求新等。其结果造成重要器官的毒副作用、诱导细菌耐药性、产生菌群失调、二重感染、治疗费用的增加等。抗菌药物是临床使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在医院中占药品总费用的30%~60%左右,如果在此不加强规范合理的用药,对广大患者造成的损害和潜在的隐患难以估量。

    1.2 不明确药物的作用机制 常见的有阿莫西林与琥乙红霉素同服,头孢噻肟钠与红霉素同输等。前者为繁殖期杀菌剂,后者是速效抑菌剂,二者合用致药物发生拮抗;颠茄合剂与多潘立酮同服,前者为抗胆碱药,它会减少多潘立酮的促进乙酰胆碱释放的功效,从而降低药效;美多巴(主要成分为左旋多巴)与维生素B6合用,由于维生素B6增加外周多巴胺脱羧酶活性,加速左旋多巴在外周部位脱羧变为多巴胺,因此两药不宜合用。

    1.3 不明确药物体内动态过程 如硫糖铝与雷尼替丁同服,前者在酸性条件下才能与胃黏膜结合起保护作用,而后者抑制胃酸分泌使胃内pH升高,破坏了硫糖铝所需的酸性环境,故不宜同服;维生素C与红霉素合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