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05864
ECT心肌灌注显像对心绞痛型冠心病的诊断价值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8期
ECT心肌,1问题的提出,2解决的办法,3尚存争议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参考文献]
     冠心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系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管腔狭窄导致心肌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是目前影响中老年人健康和导致死亡的最常见的心脏病,且有年轻化的趋势。笔者现就ECT心肌灌注显像在心绞痛型冠心病的诊断价值探讨如下。

     1 问题的提出

    冠心病分为5大临床类型:(1)无症状心肌缺血型冠心病;(2)心绞痛型冠心病;(3)心肌梗死型冠心病;(4)缺血性心肌病型冠心病;(5)猝死型冠心病。确诊冠心病的最可靠的方法是行冠状动脉造影或血管内超声,称为金标准。但此法属于侵入性,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且费用昂贵,对医院和医生的技术要求较高,故在基层难以被病人广泛接受。而在冠心病的五大临床类型中,因其各具特点对检查手段有其不同的要求。心肌梗死型、缺血性心肌病型、猝死型冠心病,依靠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心电图、心脏彩超等常规检查确诊一般不难。而无症状心肌缺血型则多在健康查体或因其他疾病就医时经心电图或心脏彩超等常规检查而意外发现。唯独心绞痛型是冠心病的最常见类型,而临床表现又多种多样,除典型的心绞痛外,还可表现为不典型的胸痛、胸闷、心慌、乏力、心前区不适,而疼痛表现为后背痛、牙痛、上腹痛、上臂痛、头痛、咽痛等也不罕见。而不管是典型心绞痛还是异位心绞痛,当检查时,体征、实验室检查、心电图、心脏彩超等常规检查均可无阳性发现。这就给该病的确诊带来很大困难。许多患者长期被疼痛困扰,看过多家医院查不出疾病,长期误诊为:心血管神经官能症、肋间神经痛、更年期综合征、抑郁症等,而且久治不效。尽管不是所有心绞痛型冠心病在早期发现后就能得到治愈,但经恰当的治疗多能缓解症状,并中止或减慢疾病的进程。因此积极寻求一种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安全性好、价格又不太昂贵的检查手段及早发现冠心病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2 解决的办法

    近年来随着冠心病发病率的不断上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