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5275
不断探索新途径 建设疾控新文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0期
不断探索新途径建设疾控新文化,1明确目标规划,完善保障机制,2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3推动知识更新,深化教育培训
     常州市钟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创建学习型单位中,注重塑造新型疾控文化,培养知识型职工,使单位文化建设逐渐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初步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带来了文化理念、思想观念的更新,使中心的管理水平、职工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 明确目标规划,完善保障机制

    为确保创建学习型单位,塑造新型疾控文化工作的正常进行和有效开展,中心努力做到三个体现和三个一致:体现单位的发展战略,与战略目标相一致;体现单位的文化理念,与单位的精神相一致;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与提高职工素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相一致。在文化建设中促进管理新模式和工作新流程的磨合完善,并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寻求文化建设的最佳契合点,形成了有效工作机制。

    1.1 完善制度,建立工作机制 中心坚持从学习抓起,建立相应的政策和工作机制,鼓励广大职工不断超越自我。除了成文成册的单位规章制度外,还出台了《中心组学习制度》、《职工学习制度》、《职工在职外出学习和岗位培训规定》、《论文奖励管理规定》、《进修学习制度》和《课题调研制度》。从而使优秀的文化转化为相应的制度支撑,形成了行为规范、有章可寻、有法可依、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对创建学习型单位,塑造新型疾控文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2 量才使用,建立动力机制 单位始终把文化建设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情况,作为选拔、考核、任用干部和职称聘用的重要依据,努力为员工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明确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在学识上的规定,使一批具有大学文化、中级职称以上优秀年轻的职工走上管理岗位。鼓励职工积极参加专业技术继续教育和管理知识的学习,把专业学习和知识更新与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职称聘用、工作岗位挂钩,对达不到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和完不成规定内容,未取得职称计算机等级证书,职称外语合格证书,将影响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职称聘用。

    1.3 规范运作,建立考核机制 为确保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保证各项计划得到落实。中心从组织领导、活动策划、教育培训、考核验收等工作,确立了工作目标。首先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将文化建设纳入管理目标和党组织目标管理竞赛中,实行双挂钩、双考核。其次,建立职工考绩、考能制度。组织职工学习单位规章制度、岗位规范、专业技术,鼓励职工积极参加初、中、高级职称培训,在文化建设中鼓励职工钻研本岗位技术技能。

    1.4 适时奖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