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05335
关于急诊医疗纠纷防范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8期
急诊;医疗纠纷;防范,,急诊;医疗纠纷;防范,1急诊特点,2纠纷原因,3纠纷类型,4防范原则,【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对急诊医疗工作的特点、医患纠纷产生的原因、急诊纠纷的常见类型和防范对策进行了探讨,对进一步加强医院自身建设及完善医疗护理服务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急诊;医疗纠纷;防范

    近年来急诊工作中的医疗纠纷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并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急诊患者的心理状态在病症的作用下发生了较大变化,如果医护人员不了解患者及家属的这些特点和心理变化,就可能刺激他们不稳定的心理,在此基础上引发医患纠纷[1]。认真分析医疗纠纷产生的原因及探讨对策,对医院自身建设及完善医疗护理服务都是十分有益的。

     1 急诊特点

    相对于普通患者,急诊危重病患者具有以下几个特点[2]:(1)发病急。患者及其亲属的心理准备不足,对病情的状况、严重性、疗效和转归等不甚了解。(2)预后难以预测。危重患者多因各种原发病或由于意外事故而出现危及生命的严重状态,一时难以准确估计预后,如果抢救不及时,方法不得当,可能会死亡或留下严重后遗症。(3)病情复杂,变化多端。危重患者常同时有多个系统、器官组织在原发病因的作用下遭受创伤,病情错综复杂,往往需要多科室协作 (4)抢救工作难度高,涉及面广。急诊危重患者病情变化快,在短时间内做到准确诊治难度大,其病种复杂,各器官病变相互影响,对救治水平有较高要求。 (5)急诊危重患者的诊治风险大,社会责任大。(6)急诊患者对人文关怀的需求更高。

     2 纠纷原因

    2.1 社会方面的原因

    急诊科是抢救危重患者的阵地,更是纠纷易发生的场所[3],急诊科虽为医院的“第一线”、“窗口”,但由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学模式的转变与价值观念的趋向性未能同步,急诊科作为医院经济效益较差的科室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人员、设施、制度等不能有效落实,影响急救工作的顺利开展。

    2.2 医护人员的原因

    2.2.1 客观上存在着引发纠纷的不安全因素

    据统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