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5266
漳州市1997~2001年AFP病例流行病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0期
     漳州市1997~2001年共报告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病例73例,15岁以下儿童AFP病例报告发病率分别为1997年10例,发病率0.75/10万;1998年17例,发病率1.28/10万;1999年15例,发病率1.13/10万;2000年17例,发病率1.27/10万;2001年14例,发病率1.35/10万(根据人口普查后订正人口数据,与前4年有较大差距)。AFP病例分布于11个县(市、区),报告病例最多的平和县,共13例,最少的龙文区,仅1例,没有空白点。AFP病例男女比例1.92:1,其中年龄最小的9个月(离麻痹时间)。AFP病例14天内采集双份合格粪便标本率97.3%,无病例分离出脊灰野病毒,未发现脊灰野病毒病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监测系统。

    1.2 病例诊断 根据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学检测结果,按卫生部制定的《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实施方案》中的统一标准,由福建省AFP病例专家诊断小组进行最终诊断。

    1.3 统计学分析 应用EPI info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

     2 结果

    2.1 地区分布 1997~2001年漳州市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监测系统共报告本市AFP病例73例,分布于全市11个县(市、区),病例最多的平和县,共13例,最少的龙文区仅1例,详见表1。表1 漳州市1997~2001年AFP病例地区分布

    2.2 性别分布 73例病例中男48例,女25例,男女比例1.92:1。多数关于AFP病例监测的论著,也显示男性比例高于女性。

    2.3 年龄分布 73例AFP病例中年龄最小的9个月,其中<5岁的49例,占总病例数的67.1%,5~9岁的17例,占23.3%,10~14岁的7例,占9.6%。

    2.4 季节分布 见表2。多年来资料显示AFP病例发病季节分布差异并无显著性。这与AFP病例发病原因的多样性可能存在较大关系。 表2 1997~2001年漳州市AFP病例季节分布

    2.5 OPV免疫史 73例病例中,OPV服苗次数≥3次,共63例,占发病总数86.3%,确定0剂次病例1例,占1.4%,服苗1次和2次病例7例,占9.6%,服苗史不详2例,占2.7%。

    2.6 AFP病例的粪便标本采集情况 报告的73例AFP病例,麻痹后14天内采集双份合格粪便标本共71例,占97.3%,送福建省卫生防疫站脊灰实验室检测,未分离出脊灰病毒,部分送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未分离出脊灰野病毒。

    2.7 AFP病例分类 1997~2001年报告的73例AFP病例,经各级卫生防疫站进行个案流行病学调查,麻痹60天后随访,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辅助检查、病毒分离和鉴定结果,由福建省AFP病例专家诊断小组按卫生部颁发的消灭脊灰行动方案作最后分类。其中,格林巴利综合征23例、非脊灰肠道病毒感染12例、急性脊髓炎2例、横断性脊髓炎2例、神经根炎3例、低钾血症3例、创伤性神经炎2例、诊断不详26例。

     3 讨论

    到2001年,本市连续4年达到15岁以下儿童非脊灰AFP病例报告发病率1/10万的标准,较彻底地改变落后状况,但仍需加强管理督导力度,继续保持监测系统的及时性,提高AFP病例的监测质量,巩固无脊灰病例成果,保持无脊灰病例状态。本市AFP病例监测系统仍可见发展不平衡之处,比如龙文区,5年仅报告1例病例。固然是人口数较少,也与新区成立后组织较不完善,监测人员较难开展工作有关。在病例分类中,高达26例病例诊断不详,或是待查,占发病总数35.6%,可见,如何提高AFP病例的诊断水平,还有待研讨。在西太区宣布本大区消灭脊髓灰质炎后,为克服AFP病例监测系统思想上出现松懈情绪,各地卫生防疫站应加强自身工作的主动性、定期及时到医院进行AFP病例主动搜索,并要求医院保健科做好主动监测工作。工作中,也存在另一方面情况,对AFP病例调查时缺乏筛选能力,上报病例中存在非AFP病例,特别是部分上运动神经元瘫痪病例从发病到最后转归,其病症发展过程不可能一下认识清楚,难免混淆。

    在世界上未消灭脊灰之前,我国的脊髓灰质炎监测工作还要继续,今后的重点仍是抓好免疫空白点和特殊人群的服苗工作,针对薄弱环节,要反复主动搜索,快速反应,并加强培训和督导,对任务艰巨性,工作的不平衡,还得保持警惕。

    作者单位: 650041 云南昆明,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艾滋病治疗中心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郭瑞德, 谢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