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05376
经颅多普勒的临床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8期
     经颅多普勒(以下简称TCD)超声是近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是一种无创伤的检查,操作简便,重复性好,又可以对病人进行连续长期动态观察的检查仪器。自从TCD问世后二十几年来,随着科学的发展,国内对有关TCD的诊断价值及临床应用有了不断的提高和认识。

    另外,随着计算机和临床应用的发展,TCD仪也不断发展,不断更新换代,新技术的开展促进了TCD在临床上的应用。目前,不但各大医院有TCD仪的检查,使其像我们这样的偏远地区县乡一级医院也拥有这一新兴超声诊断仪。

    TCD的问世,为无创伤性脑血流循环的研究以及脑血管疾病的诊断,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但是,由于它开展的时间较短,使基层医务工作者对TCD的认识和应用价值不是很深,甚至还不如脑电阻图,尤其是操作医生的技术及报告结果,给临床医生提供的诊断依据,不是很明确,也不规范。

    所以,笔者通过参加脑血管超声及操作技术学习班后,与同仁们共同切磋时,大家似乎有同感,因TCD的局限性,加上各项分析指标尚不完全统一,反映出的问题也都大同小异。在经过专家教授和上级医院TCD专业人员的授课和培训,使参会人员感触很深,认为TCD确实对脑血管狭窄和闭塞、脑血管痉挛、脑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等疾病的诊断有一定的价值[1]。宜广泛应用于神经内科、心血管内外科、重症监护等。认为最主要是要求我们这些操作医生熟练掌握、规范操作,提高识别小血管及其分支的方法。特别要熟悉脑血管的解剖基础,以及正确的报告描述,给临床医生提供一个有价值的辅助检查诊断依据,加深医务工作者和广大患者对TCD的认识及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杨波, 任国兴.经颅多普勒超声应用和实践.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4.

    作者单位:745000 甘肃庆阳,庆阳市老年保健医院

    (编辑:齐 永), http://www.100md.com(唐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