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5406
超声诊断胸壁结核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患者,男,31岁,因左锁骨下包块来我院就诊。查体:于左锁中线下可见一隆起包块,大小约4 cm×3 cm,质硬,无触痛。采用LOGIQ-3,探头频率10 MHz,行包块处扫查:相当于左锁骨中线下第二肋间皮下可见3.6 cm×3.3 cm大小实性回声,呈椭圆形较规则,似有包膜,境界清晰,其内为均匀一致的弱点状回声,部分为点状强回声及少量不规则无回声。周围为一较低环形回声,CDFI检测:周边可见少许血流信号。超声提示:左胸壁实质性肿块(胸壁结核可能性大),切开包块取破碎组织一堆,2块送检(图1)。病理所见:送检组织为大片状干酪样坏死,部分钙化,部分区域中心为干酪样坏死,外周为类上皮组织和郎罕细胞,组织内有明显充血、水肿,并有大量浆细胞、淋巴细胞浸润。病理诊断:胸壁结核。于全麻下行局部病灶清除术,术后抗炎、抗结核治疗,切口Ⅰ期愈合,9天后痊愈出院。

    2 讨论胸壁结核临床以无痛性肿块和无热性脓肿为主要特征。超声检查有其独到之处:病灶早期较小,限于肋间组织内,呈椭圆形,干酪样坏死后出现无回声区逐渐增大,沿肋间呈梭形并钙化,当有炎症浸润时,周边呈一低回声晕环。此时骨质无破坏。本例声像图正符合胸壁结核的早期改变。晚期脓肿侵袭肋骨时,可见骨质有不规则变薄,回声中断或消失,此时应与其他胸壁肿块进行鉴别,脓肿向胸壁深层及胸内波及者,在胸膜外形成无回声暗区,日久胸膜发生钙化,脓腔深层钙化区呈强回声。可见利用超声表现可判断肿块的大小、侵袭深度及与胸腔有无关系;判定胸壁肿块的深度、范围及来源;鉴别胸壁肿块的性质等。由此可见,超声检查在本病的诊断及临床诊断中有较大的实用价值,可作为胸壁肿块检查中简便易行的首选方法。

    作者单位: 136500 吉林梨树,梨树县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陈 沁), http://www.100md.com(孔令君,付 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