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脉管炎的
编号:11305826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介入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8期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Buerger)是一种累及血管的炎症性、节段性和周期性发作的慢性闭塞性疾病,主要侵袭四肢中小动静脉,以下肢血管为主,患者多数为青壮年男性,该病治疗不及时或不恰当,可造成下肢远端干性坏疽,脱落后形成经久不愈的溃疡,以致截肢,造成终生残疾。

     1 操作技术及方法

    在X线监视下用Seldinger法,行对侧股动脉穿刺,穿刺成功后,将5F单弯导管或Cobra导管送入对侧股动脉处造影,造影见中小动脉多节段狭窄或闭塞,后经导管缓慢注入尿激酶40万u,并注入前列腺素100 μg及低分子右旋糖酐100 ml和丹参注射液40 ml混合液缓慢注入。病情较重者保留导管,导管固定在穿刺部位,连接输液泵,24 h持续给予尿激酶及前列腺素,根据下肢皮温、皮色及足背动脉搏动情况保留导管3~7天,如病情较轻者,不需保留导管,每日给予同侧股动脉推注尿激酶20万u与0.9%氯化钠注射液20 ml混合液及前列腺素100 μg与5%葡萄糖20 ml混合液缓慢注入,同时静脉给予消炎、活血并口服肠溶阿司匹林75 mg日一次。如局部无溃烂者,给予口服毛冬青汤剂和浸泡。

     2 结果

    治疗患者38例,男36例,女2例,年龄24~72岁,平均38岁,30例经动脉导管给药3天后下肢皮温、皮色及足背动脉搏动情况明显改善,7例较重者7天后症状改善,1例入院时因右足指干性坏疽,截除指,经介入治疗后,2周后创面愈合。38例患者经治疗最短2周,最长4周全部痊愈出院,出院后,嘱患者戒烟、戒酒、预防寒冷,随访一年半患者无复发。

     3 讨论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因不明确,以前通过内科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有许多患者经治疗后,仍造成下肢干性坏疽而截肢,通过介入治疗,可局部提高溶栓及扩血管药物浓度,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 137400 内蒙古兴安盟,兴安盟人民医院

    (编辑:卫 东), http://www.100md.com(陈 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脉管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