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05866
良恶性胸腹水的实验室检查进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8期
胸腹水,1常规检查,2细胞学检查,3肿瘤标志物测定,4细胞因子测定,[参考文献]
     胸、腹腔积液可由多种疾病引起,良恶性胸腹水的鉴别诊断是临床长期重视的问题,实验室检查对鉴别胸腹水的性质,提供病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良恶性胸腹水的实验室检查取得了重要进展,现就国内外对良恶性胸腹水诊断现状和进展做一总结和探讨。

     1 常规检查

    包括一般物理性状的检查,如颜色、透明度、比重和凝固性;化学检查,如蛋白定量定性、葡萄糖、乳酸及乳酸脱氢酶;细菌学检查等。可鉴别胸腹水是漏出液还是渗出液,初步判别胸腹水的性质。

     2 细胞学检查

    2.1 常规病理细胞学检查 病理学检查,尤其是脱落细胞学检查是诊断恶性胸腹水特异性最强的方法,尽管阳性率较低,但仍是目前不可或缺的检查方法。为提高诊断阳性率,应尽可能多次送检。

    2.2 核仁组成区嗜银染色(AgNOR) 有研究表明[1]直径>2 μm、粗大、不规则的AgNOR的增多具有重要意义,表明细胞处于增生状态;而圆形较规则、直径为1~2 μm的AgNOR表明细胞处于静止状态。良恶性胸腹水细胞核AgNOR计数存在显著差异,以AgNOR颗粒2.59作为判断良恶性的域值,诊断恶性胸腹水敏感性为75%,特异性为86.54%,其敏感性高于脱落细胞学检查的敏感性。且AgNOR的形态与癌细胞类型有一定的关系,AgNOR在腺癌细胞中颗粒粗大,在鳞癌和小细胞未分化癌中颗粒多为弥散型、细小、色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