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5257
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结核杆菌对利福平耐药性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0期
分子生物学;结核杆菌;利福平;耐药性,,分子生物学;结核杆菌;利福平;耐药性,1利福平耐药基因的研究,2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参考文献】
     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结核杆菌对利福平耐药性研究进展(pdf)

    【摘要】 近年对结核杆菌耐药机制的研究表明,rpoB基因是利福平耐药相关基因,耐药株通常发生特定位点基因突变,因此可以通过鉴定突变有无而评估其利福平耐药性,本文对这方面研究做一简要综述。

    【关键词】 分子生物学;结核杆菌;利福平;耐药性

    结核病至今仍是世界上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估计目前全世界每年有800万新病例发生,290万人死于结核病,是当今单一致病菌致死的最主要死因。近十几年来结核病疫情呈现全球性明显回升趋势,产生原因之一是耐药菌株的产生和播散。1990年我国结核病流行调查结果表明,我国临床分离株耐药率达39.9%,初始耐药率31.7%,复治继发耐药率47.8%。利福平是一种主要的抗结核药物,对利福平耐药常常导致化疗失败,且被认为是多耐药菌株的标志之一。因此,早期迅速对结核患者利福平耐药性进行鉴定十分重要。现将有关研究进展做一简要综述。

    传统方法依靠直接或间接含药培养进行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鉴定,这是体外结核杆菌耐药性的直接证据,并且可以了解其对利福平耐药程度。但各实验室间所用培养基不同,检测方法不同,结果判定标准不一,导致结果报告差异,并且由于结核分枝杆菌本身属于缓慢生长菌,使得耐药培养耗时长,通常需8~12周,不能满足现代短程化疗需要。

    近年发展起来的应用BACTEC460TB系统进行结核杆菌快速培养及药敏测定可以大大缩短结果回报时间,但此法建立在培养方法基础上仍需数天出结果,加之仪器试剂昂贵,有放射性污染等,限制了临床广泛应用。

     1 利福平耐药基因的研究

    关于结核杆菌利福平耐药机制一直存在三种假设,膜通透性改变、耐药质粒介导及染色体组基因突变(耐药性有关基因),其中已证实耐药基因突变与利福平耐药有密切关系。

    对于细菌利福平耐药基因研究首先在大肠杆菌取得重要突破。首先发现利福平耐药的大肠杆菌其RNA聚合酶有突变并且只发生在β亚单位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