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5308
外侧张力带固定治疗小儿肱骨髁上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0期
     肱骨髁上骨折是小儿上肢常见骨折,绝大部分手法复位难以成功,需手术治疗。但手术后并发症较多,常出现肘内翻畸形、肘关节强直等严重后遗症。我科自2002年至今,自行设计了外侧张力带固定术治疗小儿肱骨髁上骨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男18例,女5例;年龄6~12岁;屈曲型2例,伸直型21例,不合并神经损伤及肌间隔综合征,伤后2~24h就诊,对未出现张力水疮患儿急诊行手术治疗,对出现张力水疮患儿3日后行手术治疗。

    1.2 手术方法 采用氯胺酮麻醉,取肱骨外上髁为始点长约6cm切口,逐层切开,显露骨折端,复位成功后,在肱骨外上髁处斜形钻入一枚克氏针,证实固定可靠后,在肱骨内上髁处切一0.5cm小切口,经内上髁交叉钻入另一枚克氏针,穿透对侧骨皮质,在肱骨外上髁针尾处与肱骨内上髁穿上皮质针尖处,环形拧紧钢丝,钢丝结在肱骨外上髁处。再次检查骨折对位及固定情况,满意后逐层缝合,石膏托固定。

     2 结果

    术后石膏托固定10日,10日拆线,切口一期愈合,无肌间隔综合征发生。10日后嘱咐家长帮助患儿功能锻炼,术后2个月复查,骨折愈合良好,无肘内翻及肘关节功能障碍发生,术后10周行内固定物取出术。

     3 讨论

    小儿肱骨髁上骨折是骨科治疗中的难点,肘内翻畸形及肘关节强直的发生率较多,给患儿生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需要多次手术。笔者采用了外侧张力带固定技术,将并发症降为最低,总结优点如下:(1)采用外侧切口,避免损伤了肘后伸肌装置,同时又能充分显露骨折情况,将肘关节功能障碍的发生降为最低。(2)采用外侧张力带固定技术,使骨折端的应力集中于外侧,内侧应力减低,有效地预防了肘内翻的发生。(3)张力带固定技术,有利于患儿早期功能锻炼,因定坚强,使骨折能早期愈合。(4)桡侧钢丝的绑扎,不但使2枚克氏针和钢丝形成一个完整的弹性结构,从而不易发生退针、固定失效、针道感染等并发症。(5)操作简单,不需要特殊设备,且价格柢低廉,适宜基层医院推广。

    作者单位: 155811 黑龙江红兴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红兴隆中心医院

    (编辑:邓 锋), 百拇医药(邓正辉,何永生,隋玉新,高金鼎,闫振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