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05388
乳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致包皮糜烂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8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8岁,农民,于2006年5月10日行肛周脓肿手术。术前查体:T 38.2℃,P 79次/min,BP 120/80mmHg。实验室检查:WBC 11. 4 ×109/L,N 0.75,L 0.20,ALT 20u/l,AST 25u/L,GLU 4.0mmol/L。心电图:正常心电图。术后抗感染治疗,乳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6061001)0.1g/100ml,ivgtt,bid;甲硝唑注射液0.5g/250ml,ivgtt,qd,次日包皮出现水肿伴局部灼热感,未引起患者和医生注意,并继续用药同前,第3天患者自述包皮灼热,局部流水,即时请皮肤科会诊。查体:龟头红肿,包皮湿疹样改变,渗出严重,已形成红色糜烂浸润面,无脓性分泌物,周围散在部分小水疱。经询问,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发病前未进食可疑致敏食物。考虑为左氧氟沙星过敏致包皮糜烂。

    对症处理:(1)停用乳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继续抗感染治疗,改用头孢曲松钠注射液2.0g,ivgtt,bid;(2)地塞米松注射液5mg+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5mg+维生素C 2.0g+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滴,连续3天;(3)中药三黄液(黄连、黄柏、黄芩、红花、地榆)坐浴+包皮局部外敷。停乳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其他药物治疗不变的同时进行抗过敏等治疗,外生殖器水肿很快消退,糜烂控制,药物热消失,包皮糜烂9天痊愈。

     2 讨论

    乳酸左旋氧氟沙星是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因其对革兰阴性菌、某些革兰阳性菌及多种分枝杆菌具有治疗作用而逐渐被临床广泛应用,尤其对肠道感染常作为首选药。随着该药的广泛应用,药物不良反应的报道也随之增多。本例出现的外生殖器包皮水肿糜烂应属过敏性药疹。过敏性药疹的皮肤、黏膜损害表现多种多样,可以累及外生殖器部位。过敏性药疹好发于口唇、外生殖器等部位的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作者单位: 073000 河北定州,武警8640部队医院肛肠科

    (编辑:石 岚), http://www.100md.com(孙凤银,杨志华,王树祥,马洪涛,刘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