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精神卫生》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05518
氟西汀所致严重脱发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四川精神卫生》 2006年第4期
     1 病 例

    王××,女性,16岁,学生。于2004年下半年以来感到学习压力大,怕考不出好的成绩给父母丢脸,渐出现睡不好、消瘦、情绪低落、有时烦躁、易激怒,甚至出现消极念头,而来我院就诊,并诊断为抑郁症。以往身体健康,无慢性疾病史,实验室检查未发现异常。于2005年11月11日给予氟西汀20mg/d治疗,服药半月后情绪改善,和父母和睦相处,但服药一个半月时出现明显脱发。因情绪改善,睡眠好而自行停药。不久逐渐长出新生的毛发。但由于停药后又出现消极悲观、情绪低落、不愿上学及写遗书等。其母又给口服氟西汀20mg/d。半月后再次出现严重脱发,严重时脱发达整个头皮的1/2以上。因此,考虑为氟西汀所致脱发而改用博乐欣25mg/d。至今用药已近2个月,情绪改善、精力较好,未出现脱发,并已长出茂密的新生头发。

     2 结 语

    盐酸氟西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口干、食欲减退、恶心、失眠、乏力、头痛等表现,但由它引起严重的脱发我们尚未见报道,推测其原因可能与个体差异有关。

    作者单位:245021 安徽省黄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许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