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5269
国境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0期
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1现行国境口岸公共卫生监测存在的一些问题,2国境口岸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监测系统的建立,【
     【摘要】 目的 提高国境口岸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的能力。方法 结合当前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的工作实际,提出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并就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从过去传染病监测转变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的应对策略。结果 现行国境口岸公共卫生监测模式在人、物、监测方法及体制方面存在不足,必须加强人员及硬件核心能力建设,转变监测模式和体制,以适应国境口岸监测内容的转变。结论 目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模式不能适应新形势,必须改进。

    【关键词】 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

    随着新《国际卫生条例》的实施,国境口岸的卫生检疫的任务由原来防止传染病传入传出国境转变到预防、抵制和控制疾病的国际间传播,及时有效地处理国境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护人体健康和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其中重点突出了公共安全,赋予了国境口岸卫生检疫更多的内容和责任,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传染病检疫,还扩大到生物恐怖、食物中毒及其他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等,对口岸卫生检疫工作是一个挑战,也是发展的契机。在这种新的现代社会中如何应对这种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和流行模式是国际上近年来一直关注的重要课题。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为了迎接这些挑战,各国必须集中精力重建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体系,鼎力支持公共卫生实验室的建设和加强控制措施。如何在现有的工作条件中提高我国国境口岸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能力,是迫切解决的课题。

     1 现行国境口岸公共卫生监测存在的一些问题

    过去国境口岸卫生检疫的目的就是防止传染病的传入与传出,其传染病监测的两个主要的阵地是国境口岸现场特别是旅检现场和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以这些能力能否胜任卫生检疫新时期的卫生检疫工作,能否在短时间由对“国际间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作出反应和处理,结合自己的工作,对目前口岸卫生检疫及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对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并进行思考。

    1.1 卫生检疫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有待提高 (1)意识要转变。卫生检疫的检疫内容扩大,不仅包括旧、新发传染病及人畜共患病等传染病,还包括食物中毒及生物恐怖等事件,特别是后两者,在现场卫生检疫人员中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大卫生”的预防思想还没有完全建立。(2)知识的转变。基层国境口岸卫生检疫人员预防医学知识结构淡化与老化,面对公共卫生事件中如许多新发传染病、生物恐怖等的知识在学校的知识结构上很少涉及或不详细,面对目前新传染病高发高传染性,人员对这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识别和处理不能完全做到胸中有数。(3)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不够。口岸旅检现场和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处理突发事务的能力不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