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05329
结直肠肿瘤的综合诊治和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8期
结直肠肿瘤,1临床流行病学,2结直肠肿瘤的分期和诊断,3外科手术的地位,4化学治疗的地位,5放射治疗的地位,6生物治疗,7结直肠肿瘤的预防,【参考文献】
     结直肠肿瘤是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之一 ,高发区如北美、西欧等发达地区; 低发地区如非洲、亚洲和南美等。结直肠癌高、低发区的发病率相差可达10倍以上 。然而,综观全球,近年来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而治愈率提高并不大,因此,很有必要对其流行病学和危险因素,以及对其综合诊治进行深入研究,以力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病因阻断措施,行之有效的治疗措施,争取早日降低其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

     1 临床流行病学

    目前全世界每年新发肿瘤约1千万,且每年约7百万肿瘤病人死亡,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已高居第三位,且每年逐步递增。据资料示目前结直肠癌术后生存率达到43%,死亡率为2.5%[1]。

     2 结直肠肿瘤的分期和诊断

    2.1 2000年由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出版的WHO肿瘤分类一书中明确规定 [2]“结肠或直肠发生的上皮恶性肿瘤。该部位的肿瘤只有那些穿透黏膜肌层,浸润到黏膜下层的才认为是恶性。” 对于其临床分期国际上多采用TNM与Dukes分期,见表1。 表1 结直肠癌TNM分期对应Dukes分[3]

    2.2 诊断方法

    2.2.1 粪隐血试验(fecal occult blood test) 大肠肿瘤较正常肠黏膜更易出血,出血量与肿瘤体积成正比,但常为间歇性,而且无任何痛苦,因此检测粪便隐血是最简便易行的大肠癌检测方法[4,5]。

    2.2.2 结肠镜检查(colonoscopy) 虽然没有前瞻性随机试验表明结肠镜检查可减少大肠癌的死亡率,但有研究表明结肠镜检查及治疗减少了大肠息肉患者的大肠癌发生率[6]。当然肠镜检查也有不足之处:首先,肠镜检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在欧美国家大宗病例报道中,肠穿孔发生率约为 0.05 % ~ 0.1%。同时肠镜检查价格昂贵,还需要经验丰富的肠镜医师。而且,结肠镜检查导致不适,使患者难以接受,相比之下,男性更易接受该检查[7]。

    2.2.3 气钡灌肠双重造影 对小于1cm 的息肉不易发现。由于不能直视,常无法区分息肉和粪块。因此,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及肠镜检查。此外,其无法切除息肉或活检,发现异常的患者常需进行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2.2.4 胶囊内镜 这种技术已用于临床,当胶囊内镜随肠蠕动通过胃肠道时,它可以摄取图像并进行记录。可进行全消化道的检查。但存在图像质量相对较低,且无法进行组织活检或治疗等不足。

    2.2.5 模拟全结肠镜 它在传统的螺旋CT断层扫描的基础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