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精神卫生》 > 1999年第3期
编号:11305509
帕罗西汀联合吗氯贝胺治疗难治性抑郁症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四川精神卫生》 1999年第3期
     1 病 例

    患者,女,49岁。3年前,遭同事辱骂、殴打后出现失眠,入睡困难,早醒,怕声音,不想吃喝,不愿与人接触,精力差,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体重下降,有多次自杀行为。曾多次住院并服用氟西汀、帕罗西汀、文拉法辛、吗氯贝胺、曲唑酮、氯丙咪嗪等药治疗,疗效均不显著,以后转入我院治疗。入院时精神检查发现,意识清楚、接触被动、情绪低落、说病治不好不如一死、自知力完整。HAMD评分为47分。入院诊断为难治性抑郁症。血常规、肝功能、心电图等检查均正常。给予帕罗西汀20~40mg/d联合吗氯贝胺015~030/d治疗,并辅以氯硝西泮以助睡眠。两周后检测HAMD评分为31分,4周后为20分、6周末为11分,表明病情日趋好转。继后停用吗氯贝胺,仅用帕罗西汀维持治疗,病情一直改善并稳定。在治疗过程中,未见明显的药物不良反应。复查血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等均正常。

     2 讨 论

    帕罗西汀属于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抑制5-HT再摄取,吗氯贝胺属于单胺氯化酶抑制剂,抑制5-HT降解。两者对5-HT系统具有激活作用,若两者合用则有可能导致5-HT综合征的风险,故有人主张禁止该两药联用,但也有人认为可以联用[1]。我们认为,帕罗西汀联合吗氯贝胺对难治性抑郁症的疗效较满意,在严密观察治疗反应的情况下,亦可以慎用。

     参 考 文 献

    1 朱紫青,季建林,肖世富.抑郁障碍诊疗关键.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89~149.

    作者单位:232052 安徽省淮南市精神病医院, 百拇医药(祖先勇 刘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