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191
医学专科生网络成瘾对心理健康、学习和生活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医学专科生,网络成瘾,心理健康,学习,生活,,医学专科生,网络成瘾,心理健康,学习,生活,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本研究以两所医学专科学校学生为研究对象,主要探索网络成瘾者心理健康状况以及网络成瘾对学习、生活方面的影响,研究网络成瘾对在校医学专科生造成的危害,以期为网络成瘾的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关键词】 医学专科生 网络成瘾 心理健康 学习 生活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丰富的信息资源以及快速的传输速度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但是,互联网在带给人们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负面影响。网络成瘾就是伴随着网络而出现的一种新的心理疾病。网络成瘾是指由于过度使用网络而导致明显的社会、心理、生理损害的一种现象[1]。北京大学钱铭怡教授对北京12所高校的近500名本科生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大学生中网络成瘾发生率为6.4%[2]。福州大学林绚晖教授以福州大学生志愿者310人为研究对象的调查结果表明,网络成瘾的发生率为9.6%[3],可见,大学生网络成瘾的现状不容乐观。本研究以西安两所医学专科学校学生为研究对象,研究网络成瘾对在校医学专科生心理健康、学习和生活的影响,了解其危害性,以期为网络成瘾的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次研究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西安市两所医学专科学校,按学校、年级随机抽取一、二年级共16个班级的所有学生728人作为研究对象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712份,有效应答率97.8%。

    1.2 研究方法

    1.2.1 网络成瘾测评量表

    该量表由美国匹兹堡大学Kimberly.S.Young编制[4]。该量表为自评量表,共有8个题目,八项中有五项回答“是”就可以判定为网络成瘾1)你是否会全神贯注于上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