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7年第2期
编号:11306371
史克肠虫清致过敏性紫癜1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2期
     史克肠虫清是现今较普遍使用一种驱虫药,服用后出现过敏性紫癜者少见,作者遇1例。

    患儿,男,8岁,因驱虫服用肠虫清800mg,每天2片,连服2d后,出现发热(中度)、双下肢皮疹。皮疹的形状、颜色呈多样性,有点状的皮疹、粉红色斑丘疹,部分融合,分布在双下肢膝关节以下,并出现右侧肢体肿胀,有压痛,无发红。曾在当地治疗10多天后,症状未见好转,并出现腹痛,双下肢有点状出血,有融合成片的紫斑,无发痒。查体:T36.5℃。R20次,P90次,急性病容,头颅五官端正,心肺检查正常,腹软,有压痛,无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肠鸣音正常,双膝以下皮疹,可见部分好转。血常规示:白细胞6×109/L,中性0.72,淋巴0.28,血小板150×109/L。大便常规检查:沉血(+)。入院诊断:肠虫清致过敏性紫癜。给予强的松等抗过敏药及对症治疗5d后。症状缓解,无腹痛、无排血便出院。

    本例在服用驱虫药期间未服过其它任何药物诊断是成立的。肠虫清又名阿苯达唑、丙硫米唑、扑尔虫,因其驱虫效果好,副作用少,常被临床医生使用,而引起过敏性紫癜的作用机理现今未明,凡服用肠虫清病人,如出现发热、皮疹、排血便及腹痛时,应引起注意,考虑为本病的可能。

    (广东省电白县人民医院,电白 525400), 百拇医药(鲁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