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6511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医院文化,建设,原则,方法,,医院文化,建设,原则,方法,1新时期医院文化建设的意义,2医院文化建设的内涵,3医院文化建设的原则,4医院文化建设的方法,参考文献
     【摘要】 医院文化是整个社会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体制下医院管理工作研究的一个新课题。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是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的内在要求。在医院发展中有很多制约因素,其中比较关键的问题是管理现代化与改革和发展不协调、不同步,而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要学会运用文化功能、文化手段、文化力量去管理医院,不断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在此,就如何进行医院文化建设问题进行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 医院文化 建设 原则 方法

     1 新时期医院文化建设的意义

    1.1 医院文化的定义 广义上的医院文化,是指具有医院特点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狭义上的医院文化则是特指医院的精神文化、文化建设及各种文化活动等。医院文化是在社会文化和现代意识影响下所形成的具有医院特征的群体意识,是全体医务人员所认同的行为准则和奉行的价值观念。具体说,是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为指导,以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为宗旨,以敬业、精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主线的行业文化[1]。

    1.2 医院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

    医院文化是由医院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和观念文化构成的,物质文化包括医院的发展目标、规章制度、设施环境、文体场所等;行为文化包括服务礼仪、服务态度、服务行为规范、技术服务操作等;观念文化包括医院精神、经营理念、职业道德等。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是各个医院大致相通的东西,是共性的。而最能体现医院个性的就是观念文化,医院发展层次和生存能力的不同,主要就是观念文化的不同[2]。

    1.3 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随着医药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营造现代医院文化,以适应时代变革的步伐,已逐步得到广大医院管理者的共识。

    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反映了医院的综合实力,展现了职工的精神风貌。因此,抓好医院文化建设,对于推动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良好的医院文化可以扩大医院的辐射面:医院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份,必然同社会各方面发生联系和交往,优秀的医院文化能以其良好的医德、医技、医风和服务获得众多病人的信赖,在联系与交往中必然给人们带来深远的影响。良好的医院文化能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优秀医院文化是医院进步与发展的内在动力,它能使绝大多数医务人员具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从而易于对医院各项重大决策取得共识,激发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优秀医院文化能培育医德医风,可促使医务人员在卫生改革深化、市场经济建立、利益关系调整等变动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