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142
重型颅脑损伤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重型颅脑损伤,应激性溃疡,护理,,重型颅脑损伤,应激性溃疡,护理,1临床资料,2动态观察,3护理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总结了92例重型颅脑损伤并发应激性溃疡患者的护理,主要包括应激性溃疡的动态观察方法。应激性溃疡的饮食护理、预防性治疗及护理、治疗与护理、胃管护理、口腔护理等。本组住院19~51天,除1例外均达到满意的效果,痊愈出院。认为:对应激性溃疡出血患者不仅要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及消化道反应,还要对患者饮食、胃管、口腔等方面进行精心护理,早期应用胃肠内营养,就能降低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关键词】 重型颅脑损伤 应激性溃疡 护理

    应激性溃疡是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自2000年1月~2004年1月,我院共收治颅脑损伤916例,按GCS分型,重型颅脑损伤232例,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92例(39.7%)。我们对其进行了精心护理,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92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其中男性72例,女性20例,年龄15~76岁,交通事故82例,占89.1%,其他占10.9%,1例死于大出血。

     2 动态观察

    2.1 严密观察神志、生命体征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