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192
高校人力资源的柔性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人力资源,1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2柔性管理的特征,3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分析,4高校人力资源柔性管理模式定位
     教育质量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师资队伍水平和管理干部素质是提高教育质量的保证。随着国内外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和不断变化,对高校人力资源的建设既迎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因此,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必须进行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1 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

    所谓柔性管理,是指在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采用非强制性方式,在人的心中产生一种潜在说服力,从而把组织意志变为个人的自觉行动的管理。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可将人的需求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及自我实现需求。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也指出,为维持生活所必须满足的低层次需求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相当于保健因素,而被尊重和实现自我的高层次需求则属于激励因素。一般来说,柔性管理主要满足人的高层次需求,因此具有有效的激励作用。

    刚性管理则以规章制度为中心,依靠的是组织制度和职责权利,管理者的作用主要在于命令、监督与控制。而柔性管理则是基于人们对规章制度的认识、理解与内化,它所依靠的是组织的共同价值观和心理文化氛围,管理者的作用在于启发、引导和支持。

     2 柔性管理的特征

    柔性管理的理论精髓在于以人为核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