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143
影响护理安全因素的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护理安全,1影响护理安全因素分析,2护理安全因素管理及对策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临床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规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从广义的角度和现代护理管理的发展看,护理安全还应包括护士的执业安全,即在执业过程中不发生允许范围与限度以外的不良因素的影响和损害。随着医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现代医疗护理活动日趋复杂化,各种影响因素越来越多,患者在医院接受诊断、治疗、护理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不安全因素,在临床诊疗过程中的技术、药物、食物、心理等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害。因此对影响护理安全因素的控制与管理是护理管理的重点,是确保护理质量、提高护理安全不可忽视的课题,也是衡量医院各级护理管理水平高低的标准。本文笔者从临床护理实际出发,对护理安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供同道参考。

     1 影响护理安全因素分析

    护理工作中存在着诸多影响护理安全的因素,这些因素将直接影响护理效果、患者康复及医院在患者和公众心目中的形象,给医院信誉造成负面影响,甚至造成医疗成本的上升,物质消耗增加,患者经济负担加重。

    所谓安全管理是指为保障患者的身心健康,对各种影响护理安全的因素进行有效控制,安全管理是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必备条件,是减少质量缺陷、提高护理水平的关键环节,是控制或消灭安全隐患、避免发生医疗纠纷和事故的客观需要。

    1.1 质量控制因素

    质量控制管理是对确定达到质量要求所必需的职能和活动的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