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7年第2期
编号:11306313
常温下非阻断血流手术治疗复杂性肾结石62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2期
血流手术,1临床资料,2讨论,3参考文献
     尿石症是泌尿外科常见病。据报道上尿路结石明显高于下尿路结石,且肾结石的新发病率仍在逐年上升[1,2]。体外震波碎石术(ESWL)的发展,可解决尿石症治疗上的大部分问题,但对复杂性肾结石效果欠佳。同时该类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和各种并发症存在,即使进行手术,其难度也较大。如何选择适当的术式既能全部取出肾结石又可减少肾功能的损害至关重要。为此我们从1989年开始采用常温下非阻断血流肾盂肾实质联合切开取石术治疗复杂性肾结石62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本组肾复杂性肾结石62例,均经X线摄片或CT检查所证实。男49例,女13例,年龄22~64岁,平均43岁;其中巨大鹿角形结石24例;62例中14例行ESWL术无效。全部病例术前均行B超、KUB、IVP等检查发现有不同程度的肾积水和肾功能损害。

    1.2 手术方式 术前常规应用抗生素控制和预防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