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6543
宫颈癌根治术后留置导尿管拔除时机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宫颈癌,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宫颈癌根治术后需较长时间保留导尿管,一般为2周时间。排空膀胱,减少患者不必要的体能消耗,有利于腹部及全身机能的恢复,尤其是膀胱机能的恢复。然而,临床上有些患者保留尿管一段时间拔管后,患者排尿情况不能恢复到手术前的状况,有的甚至根本无法排尿,产生尿潴留。我科于2004年4月~2006年3月对留置导尿管后拔管时间的探讨,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4年3月~2006年3月在我科首次接受宫颈癌根治术的住院患者50例,年龄为30~53岁,均为宫颈癌Ⅰa1~Ⅱa 期,持续硬膜外麻醉+静脉麻醉下行宫颈癌根治术,排除泌尿系统疾患,按保留导尿管夹放期间测得的膀胱容量与术前膀胱容量的差值,将50例患者分为观察组23例和对照组27例,观察组为尿管夹放期间膀胱容量与术前膀胱容量之差<50ml,对照组为≥50ml,两组在病情、年龄、术式等无统计学差异性。

    1.2 方法

    1.2.1 操作方法:两组患者手术后留置导尿管期间,均使用16号Foley氏双腔气囊导尿管,术前通过排尿测量患者的膀胱容量,术后第1~12d留置导尿管长期开放,第13~14d,定时q4h夹放尿管,至患者有尿意时松开,充分排空膀胱,时间为15min,并测量膀胱容量,同时每天1次进行膀胱灌洗,灌洗液为 0.9NS500ml+庆大霉素16万U+阿托品0.5mg,第14天膀胱灌洗后或灌洗过程中,产生尿意感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