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7年第2期
编号:11306354
17例前颅底大型脑膜瘤切除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2期
脑膜瘤,1临床简介,2护理体会,3术后护理
     前颅窝底脑膜瘤中,以嗅沟脑膜瘤最多见,但发病症状不典型,多不能及时发现,临床表现明显时已成为大型脑膜瘤,其破坏嗅神经,压迫视神经及鞍区结构,给外科手术及术后护理带来较大的困难,本文是对前颅窝底大型脑膜瘤患者17例的护理体会。

     1 临床简介

    本组17例中男9例,女8例,发病年龄24~71岁,其中30~60岁占80%。17例中属嗅沟脑膜瘤12例,其它部位5例。肿瘤直径均大于5cm,首发症状出现到住院最短时间多为7d,最长2年。17例均进行手术,全部切除肿瘤。17例均经病理证实,其中属内皮型脑膜瘤8例,纤维型6例,混合型3例。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心理护理 脑瘤切除术常为人们所惧怕,因此本文17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焦虑的心理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