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105
医院门诊药房发生药品差错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门诊药房;药品差错,1药品差错的类型,2产生药品差错的原因,3预防差错产生的对策,参考文献
     门诊药房是医院直接面对患者、开放性的服务窗口,肩负着就诊患者的处方调配及各科室所需药品的供应工作,是体现医院整体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岗位。门诊药房的服务质量不仅反映了药剂科的整体管理水平、人员素质、专业水准,而且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医疗质量和社会声誉等。故对门诊药房投药差错原因进行分析,有利于增强药师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对防止药品差错的发生起着重要作用。

     1 药品差错的类型

    1.1 剂量差错

    处方剂量与包装药品剂量不一致时,药师需折算,注射剂的克、毫克与支,口服药的克、毫克与片的折算均易引起误差。如治疗高血压的“洛汀新”有10mg和5mg两种规格,如病情轻的患者一次服用剂量较大就会造成降压迅速,引起副作用。

    1.2 剂型差错

    如将“达克宁栓”错发成“达克宁霜”;“酮康唑片”发成“酮康唑霜”。治疗慢性结肠炎的“柳氮磺吡啶”有片剂和栓剂2种,栓剂是药物经直肠直接吸收,对肝脏、胃肠副作用小,如将栓剂错发成片剂,将达不到应有的治疗效果。

    1.3 数量差错

    取药高峰时,药师可能会同时接收几张处方,不仔细核对药名而造成多或少发药,甚至发错药。尤其是在调配大处方时,拿到一种药品就摆到窗口一种,在药师拿下一种药品时,病人会误以为药已配齐而离开。

    1.4 药名相似造成的差错

    如将“潘生丁”的英文名“Persantin”看成“胃复安”“Paspertin”,将“克林霉素”错看成“克拉霉素”。克拉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与克林霉素的抗菌谱有所差异,错用则很可能达不到治疗效果。

    1.5 药品标签、外观包装相似造成的差错

    一般外用霜剂除标签名称不同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