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135
18例骨盆骨折并发直肠肛管损伤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直肠损伤,骨盆骨折,诊断,综合疗法,,直肠损伤,骨盆骨折,诊断,综合疗法,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提高骨盆骨折并发直肠肛管损伤的救治水平。方法 回顾性总结1980~2004年骨盆骨折并发直肠肛管损伤18例,采用转流性结肠造瘘与骶前引流;对并发大出血休克的病人9例在抗休克治疗的同时,早期开腹手术,接扎髂内动脉,填塞止血。结果 本组治愈15例;死亡3例,其中死于多器官衰竭(MODS)2例,死于二重感染1例。结论 正确的早期诊断和有效的早期治疗是提高骨盆骨折并发直肠肛管损伤疗效的关键。

    【关键词】 直肠损伤 骨盆骨折 诊断 综合疗法

    骨盆骨折并发直肠肛管损伤是一种严重的外伤性疾病,延误治疗或处理不当,易导致不良后果。我们自1980~2004年共收治本病18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性14例,女性4例,年龄14~70岁,其中20~50岁15例。本组车祸伤7例,工矿砸伤8例,高处坠落伤3例。伤及腹膜内直肠7例,腹膜外直肠10例,肛管1例。就诊时间1~24小时,其中6小时内13例,6~12小时3例,12小时以上2例。伴有不同程度的肛门流血16例,腹膜炎10例,膀胱尿道损伤9例,阴道损伤1例,并发休克9例(50%)。并发伤共11例,占61%,其中腹膜内直肠损伤7例中并发盆腔大出血4例,腹膜外直肠肛管损伤11例中并发盆腔大出血5例。

    1.2 治疗

    并发休克的9例病人先行输液、输血、抗休克处理,并早期手术,行双侧髂内动脉结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