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6995
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慢性前列腺炎,1临床资料,2患者的心理障碍分析,3心理护理,4康复指导
     慢性前列腺炎是折磨众多成年男性的常见病,尽管它对病人的生命没有威胁,但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却是难以言喻的,病人生活质量大大降低,心理压力极大,我科开展了系统的心理护理,消除患者认识上的误区,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患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达到满意疗效。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我科2000年1月~2004年1月对76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实施了系统的心理护理,年龄18~42岁,平均年龄28岁。文化程度:受过高等教育4例,中等教育26例,初等教育以下46例;职员干部20例,工人24例,农民16例,个体12例,其他4例。

     2 患者的心理障碍分析

    慢性前列腺炎病程长,病情反复,短期治疗效果不明显,严重地影响患者的心理活动和行为,由于生活环境,文化程度不同,患者表现出不同的心理障碍,大致可分为焦虑恐怖症,疑病症、抑郁症和强迫症。

    2.1 焦虑恐怖症是一种较常见的心理障碍,病人在检查中和检查确诊后以及治疗过程中感到内心紧张、恐怖,由于有过不良性接触史,有了炎症后,反复就医时好时坏,自认为患了性病,担心家人及亲戚朋友知道,没有勇气到正规医院就医,常用假名、假地址、到街边诊所就医,希望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尽快治愈,产生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特别是未婚或婚后未生育者,担心会影响性功能和生育,不惜重金乱投医追求特效,结果疗效不明显;有的患者直接到正规医院就医,由于慢性前列腺炎疗程长,在治疗过程中要多次复查列腺液常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