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086
高血压病的非药物治疗及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高血压病,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指导内容,3结果,4讨论
     由于高血压病病因未明,针对高血压危险因素的非药物治疗,一方面如同药物治疗一样,可降压,另一方面它不象药物治疗可迅速降低血压,非药物治疗可以说既是治疗措施,又是最终“根治”高血压病的手段。因此,除了服降压药物,患者需要学会自己如何进行饮食的护理,如何进行体重的调整,认识心理治疗的重要性和方法;提高他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护理能力,积极控制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减少或消除危险因素,对高血压病患者进行适合、有效的健康教育至关重要。现将48例,高血压病患者的健康教育及其产生的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以2004年5月~2005年5月门诊、住院病人中,48例高血压无严重并发症患者为例,其中男性37例,女性11例,年龄在40~70岁之间。血压平均在170/105±10mmHg。

    1.2 方法

    根据48例高血压患者的具体情况及其所关注的重点问题给予一对一指导,及时纠正不健康生活方式,出院做详细的出院指导,发有关的宣传册,并进行跟踪、随访。

     2 健康教育指导内容

    高血压的非药治疗及健康教育的主要措施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减轻体重、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

    2.1 合理膳食

    饮食与高血压有很大的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