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7年第2期
编号:11306369
肺动脉静脉瘘1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2期
     患者,男,35岁,以自幼口唇、甲床青紫,双上肢麻木2月,晕厥、反复咯血2周入院。体查:T37℃,P86/分,R26次,BP15/9kPa,慢性病容,神志清楚,全身无出血点及血管痣,口唇及甲床明显紫绀,中度杵状指、趾。心脏无杂音,左肩胛线第6~8肋间处可闻及连续性血管杂音。实验室检查:Hb188g/L,RBC6.62×1012/L,PaO2 7.6kPa,O2ST89.3%。胸片及CT扫描:左下肺可见一椭圆形肿块约3.75×4.97cm2,密度均匀,边界清晰。心导管肺动脉造影:左下肺球形阴影有各一公分粗的供血动脉和引流静脉,瘤体显影时间长,诊断为左下肺动静脉瘘。在复合麻醉下开胸探查:见左下肺后基底段有3.7cm×3.7cm×4.9cm的囊性暗紫色肿物,呈膨胀性搏动,表面有较多的曲张静脉,触之有收缩期震颤。左肺动脉及左下肺静脉各分出一支血管与肿块相连,因肿块与肺组织界线不清,解剖分离困难,故行左下肺叶切除术。术后恢复良好,自觉症状及唇、甲床紫绀均消失。术后第4d,血红蛋白降至160g/L,PaO2亦恢复正常。

    讨论:本病多为先天性,其发病原因系胚胎肺芽时期肺动静脉丛之间原始连接的间隔不完全变性而形成,后天性肺动静脉瘘少见,可继发于创伤、血吸虫病、肝硬化、放线菌病或转移癌等。由于近代心血管导管技术的不断进步,近年来,国内外对局限而简单的肺动静脉瘘采取导管注塑栓塞法治疗,可避免手术的痛苦,但远期疗效有待进一步观察。

    (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湛江524002), 百拇医药(陈家华 董高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