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6979
血液透析患者的心理状况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血液透析,1一般资料,2透析患者的心理状态,3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血液透析是终末期肾病患者赖以生存的重要替代手段之一,透析过程漫长而艰难,透析期间患者躯体方面存在某些不适,且饮食、饮水受限,血液透析医疗费用昂贵,在经济及精神方面给患者及家庭带来很大压力。绝大部分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血液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作者通过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认真分析来我院透析的58例患者的心理状态,并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1 一般资料

    分析2003年1月~2006年2月来血透中心进行肾透析的58例患者,男25例,女33例,年龄18~67岁,平均46岁,未婚6例,已婚52例,肾衰病因:药物中毒12例,慢性肾炎31例,糠尿病6例,高血压9例。透析时间大于6个月42例,小于6个月16例。每周透析1次27例,每周2次31例。

     2 透析患者的心理状态

    2.1 焦虑、抑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