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7015
试析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职业生涯规划,教师,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师,学校,1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2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阶段,3教师职业生涯的有效规划是学校与教师个人共同责任
     【摘要】 教师的生涯规划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一种,对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和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它是时代发展,终身教育的必然需要;其次,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再次,教师良好的生涯规划,可以帮助教师活出最佳的状态。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大致可以分成新手阶段,经验和技能的形成阶段,以及教师的成名、成家这样三个阶段。学校与教师个人应该为教师职业生涯的有效规划负起责任。

    【关键词】 职业生涯规划 教师 学校

    职业生涯规划又称职业生涯设计,是指一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观、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和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和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并且能综合时代特点和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在激烈竞争的现代,相对于个人有限的职业生命,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潜能,更好地创造个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每个人都必须清楚地了解,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最佳路线,发展自己的最佳前景。

    在知识经济的时代,教师的生涯规划对教师个人的成长,以及教师所担负的重大使命的完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拟从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和方法入手,对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探讨。

     1 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1.1 终身教育的需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知识的积累呈现出成几何级数增长的趋势,终身教育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职业的生涯不只要考虑个人的职业选择,而且更重要的是个人进入岗位后自我潜能的发挥。教师光凭过去所学的知识和经验是很难胜任目前的教学工作,必须不断地进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