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7016
论高校教育管理的新模式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当今社会,知识经济的形成使知识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而知识的主要载体、传播者、创造者都是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教育人。在高校的管理中,应该逐步建立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模式,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需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应成为我国高校教育管理的新模式。

     1 人本管理理论的演进

    随着管理学家对人性理论的研究,出现了“经济人”、“社会人”和“复杂人”假设,可以说,管理理论的演变史,就是对人性的认识史。

    “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哲学上由来已久。中国古代儒家思想中人之初性本善的看法,西方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都是对人性的研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的需要由低级到高级分别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尊重需要及自我实现需要。其中,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感情需要是低层次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是高层次的需要。马斯洛所提出的需要层次虽然逐渐递增,但次序并不完全固定,当某一层次需要相对满足了,就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同一时期,可能会同时存在几种需要,但每一时期总有一种需要占主导地位,对行为起决定作用。

     2 教育管理中的人本观念

    教育领域的以人为本要求我们屏弃旧时代的“师道尊严”与“严格管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在学校教育中强调对学生的尊重。呼唤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思想是当代时代精神最核心的内容。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实,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把以人为本的思想作为教育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使教育管理更趋合理化。以人为本就是把人的因素当做管理之本,强化人的个性特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种种合理需要,运用各种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建立科学、可行的管理运行机制,建立良好的校园文化,激励广大教师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管理,主动参与管理,从而达到“不治”而“自律”的境界,形成“没有管理的管理”。

     3 我国高校教育管理中的人本管理

    现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管理学界已明确提出要在高校教育领域内进一步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并将它作为推动这些国家高校教育发展的动力。在借鉴其他国家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高校教育管理中的具体实践,我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3.1 重视高校人本管理工作。高校教育管理的以人为本应该包括下面的一些观点:第一,要在高校的各项工作中重视人的因素,正确认识人的价值,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第二,学校教育的本质是一个人文过程,是一个以人(教师和学生)为中心的过程;第三,在所有资源中,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第四,不但在学术上发挥专家、教授的积极作用,在管理上也要发挥专家、教授的积极作用,要确立教师在办学治校过程中的核心地位。这些观点使我们认识到高校的教育管理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活动,努力实现人的价值。

    3.2 激励机制贯穿于高校人本管理的实践环节之中。管理学界有句名言:激励是管理的核心。同样,激励也是人本管理的核心。根据美国心理学家费隆的期望理论,人总是渴望满足一定的需要和达到一定的目标,这个目标反过来又激发一个人的动机,而这个激发力量的大小取决于目标价值和目标期望概率的乘积。这一理论说明人人都有获取成就的期望心理。尤其是高校教师,其职业特点决定了他们的成就期望值比其他行业的员工要高,因此,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满足教师的成就需要,建立灵活的激励机制,提升教师的满意度。

    3.3 在课堂教学环节中体现以人为本。把学生作为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主体,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真正的课堂教学应该是一种启发式教学,其指导思想应该建立在平等、民主、快乐、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把培养学生的能力,调动其积极性,作为评价教学质量的基本标准。在教学活动中,创造和谐氛围,鼓励学生互相学习,为其创造自我表现的机会,使学生不断有成功体验。

    3.4 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教师深入了解学生,关怀学生,乐于和学生交往,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帮助学生克服困难,乐于接受学生的监督,尊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不包办代替学生的学习,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与兴趣。营造民主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提出教学建议,并积极采纳,鼓励学生发表不同见解,尊重学生独到的见解,了解学生的心态与需求。教师对学生坦诚相待,热情关怀,就会缩小师生之间由角色差异而引起的心理距离,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

    3.5 创新教育应重视个性。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创新”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潜能,创新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培养创新人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如果只通过教育和训练来培养“创新”,那只能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所以,我们在教育中不能“教”创新,而应该营造一种氛围,尊重学生的情感、自尊、理想与追求,构建平等协调、其乐融融的师生关系。目前,我国的大学教育总体来说,仍然没有摆脱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因袭式”教育模式,注重知识传授,轻视能力培养。尤其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人才培养模式,忽视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压抑了个性的发展。培养的学生习惯于墨守成规而缺乏创新精神。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我们的确应该认真思考、总结现代教育管理中的经验与教训,使我们的教育管理迈上新的台阶。

    3.6 倡导高校教育管理中的“顾客意识”。对高校而言,其顾客分为外部顾客和内部顾客,内部顾客主要是大学教师,外部顾客主要是学生和家长。只有满足教师、学生及家长的需要,并以他们的满意度作为衡量高校成败的标准之一,才能使高校的管理、改革、创新等工作迈上新台阶。所以,“顾客意识”管理是高校教育管理人本化理念的又一体现。

    作者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公共卫生系, http://www.100md.com(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