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7007
644-645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护理,,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护理,1临床资料,2手术方法,3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总结30例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的护理,认为加强病人的心理护理,术后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加强管道护理,注意尿液变化情况是病人顺利康复的保证。

    【关键词】 经皮肾镜 钬激光碎石 护理

    80年代后期,我国北京、上海等地相继开展经皮肾镜技术,近年来经过改良的微创经皮肾镜技术,具有创伤小、操作简单、术中出血少、并发症少等优点,我科自2005年4月以来采用微创经皮肾镜穿刺术配合钬激光碎石治疗肾结石,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平均年龄37.5岁,左肾结石16例,右肾结石14例,单发结石7例,多发结石23例,本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肾积水,术后无1例发生并发症,经碎石,双“J”管引流,抗生素治疗,平均住院7~8天,痊愈出院。

     2 手术方法

    全麻或连硬膜外麻醉后置入输尿管导管并留置导尿管,改俯卧位,选择腋后线与十二肋交界下2cm,在超声引导下穿刺达肾盏,穿刺成功,拔出针芯见尿液或造影剂流出,置入安全导丝,依次扩张至16F,输尿管硬镜通过通道进入肾集合系统进行观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