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1319266
钟南山呼吁:年过40每年查肺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生命时报》
     所有呼吸道疾病中,慢阻肺称得上是最“不动声色”的杀手。40岁以上的人应该每年至少作一次肺功能检查。

    11月16日,“‘共抗慢性阻塞性肺病’——中国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现状研究报告会”在上海举行。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在世界疾病“杀手”排行榜上,慢阻肺在2020年将上升至第三位。吸烟、长时间接触烟尘及特定化学物质、室内外污染都可增加慢阻肺的患病危险。近年来,中国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该病发病率逐年增加,且有年轻化趋势。仅2000年,中国因慢阻肺而死亡的人数就高达128万。

    中华医学会会长、著名呼吸科专家钟南山院士指出,作为全球十大疾病杀手之一,慢阻肺并没有受到大众高度重视。在所有呼吸道疾病中,慢阻肺称得上是最“不动声色”的杀手。许多患者得了慢阻肺也茫然不知,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病情一再贻误。等到病情十分严重了再去诊治,患者肺功能往往已经下降到正常的一半。因此,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人应该每年至少作一次肺功能检查,一旦确诊慢阻肺立刻进行治疗。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国内慢阻肺患者呈现低龄化现象,患者最低年龄仅为37岁;慢阻肺患者每年人均直接医疗费用高达人民币11700元,家庭及社会经济负担沉重。如果早期预防,及早诊断和及早治疗,不仅能减轻患者本人及社会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可以控制患者的症状,让患者名副其实达到今年“慢阻肺日”的主题——“轻松呼吸,不再无助”。

    WHO专家代表尼古拉· 克塔耶夫博士说,希望本次研究能提高广大患者对慢阻肺的重视,并引起该病高危人群的关注。(刘晓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