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465
北京首家“糖尿病专业化药房”开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7期(总第2392期 2006.11.29)
北京首家“糖尿病专业化药房”开张

     医保全新东四药店的药师指导糖尿病患者使用相关仪器。(彭嘉靖 摄)

    新华社消息 11月24日,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以下简称医保全新)新东四药店糖尿病健康生活馆正式启动,这是一个集科学防治、个性服务、人文关怀于一体的糖尿病专业化药房,在北京医药连锁药店中尚属首例。

    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达表示,医保全新在北京首推糖尿病健康生活馆,是针对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服务需求越来越专业化而开设的。糖尿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四大疾病之一,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特点。他认为,该生活馆的启动不仅能满足糖尿病患者对包括药品、器械、无糖食品、营养保健品、护理品等在内的“一站式”购物需求,而且可以为患者提供优质、有效和互动性较强的糖尿病教育,帮助患者更好地监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

    医保全新大药房总经理刘志民则透露,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医保全新将以糖尿病教育为先导,与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合作,在东四药店常年开设“糖尿病教育中心”,通过协会聘请知名院所的专家教授定期对患者系统地讲解糖尿病防治知识。同时,医保全新将加强与众多国内外糖尿病领域知名大集团公司,如罗氏诊断、诺和诺德、BD公司、美国强生、辉瑞制药等单位的合作,搭建一个生产、销售、专业医生服务相结合的平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更好地为糖尿病人服务。

    “为增强针对糖尿病患者的专业服务能力,东四药店指派了3名专业药师为糖尿病患者作指导。”医保全新东四药店店员侯明霞告诉记者,糖尿病健康生活馆的工作人员在掌握糖尿病的相关知识上要比一般药房的工作人员更专业,他们将为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和全面的后续服务。

    在该店,记者一进门就看到了“糖尿病专区”的标志,专区分5个专栏,完全按糖尿病治疗的“5驾马车”——糖尿病教育、药物治疗、血糖监测、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来划分,让糖尿病患者在“一站式”购物的同时了解到所应该掌握的治疗理念和相关知识。专区还设立了一个电子屏幕,不断地播放与糖尿病相关的健康知识及信息,药店二层还设立了一个糖尿病教育中心。

    刘志民对记者说,新东四药店“糖尿病健康生活馆”只是医保全新专业化药房的一个试点,今后他们还将在北京开设若干个类似的生活馆,例如心脑血管病健康生活馆、高血压健康生活馆等。 (彭嘉靖), http://www.100md.com